二十五味药精经法

五种味道,又再分五种,这二十五种植物在古时候就是中国医生的元素周期表。七种食物配合来补,六种食物配合来泻,或者顺着走七步、逆行六步来找到那味最主要的药材,就像是厨房里的数学迷宫。

药精

为什么是六、七,不是一二三呢?六是水的成数,七是火的成数嘛!烧饭离不开水火,一阴,一阳,味道醇厚又不孤单,就用来泻补吧。

 

比方说选择补益的君药,补木吧。

 

这个五角大楼呢,每一个边有三个方框,上面两个框名字叫“用”、“体”,分别来补和泻,下面一个框是“化”,用体化合协调的味道。

 

肝木的

“用”味是辛(补虚);

“体”味是酸(泻实,即“克我”之肺金的用味);

“化”味是甘(救亢,即“我克”之脾土的用味)。

 

心火的

“用”味是咸(补虚);

“体”味是苦(泻实,即“克我”之肾水的用味);

“化”味是酸(救亢,即“我克”之肺金的用味)。

 

脾土的

“用”味是甘(补虚);

“体”味是辛(泻实,即“克我”之肝木的用味);

“化”味是苦(救亢,即“我克”之肾水的用味)。

 

肺金的

“用”味是酸(补虚);

“体”味是咸(泻实,即“克我”之心火的用味);

“化”味是辛(救亢,即“我克”之肝木的用味)。

 

肾水的

“用”味是苦(补虚);

“体”味是甘(泻实,即“克我”之脾土的用味);

“化”味是咸(救亢,即“我克”之心火的用味)。

 

“用”有作用之义,“体”有质体之义,“化”则是体用化合所产生的功能。如肝在五行中属木,肝欲散,辛者能散,故辛为肝之用味;散与收反义相制,能收之味为酸,故以酸为肝之体味;辛散与酸收相互协调而出现“缓”的功能,甘者能缓,故肝之化味为甘。缓与急反义,正与“肝苦急,急食甘以缓之”之意相合。

 

五味合五脏,最直接的体现还是“需”。某脏需某味,则某味先入某脏。五脏分具五行(即五脏各占一行),又各具五行(一脏之中五行俱备)。以肝脏为例,在五脏分五行属木,位东方,但在肝脏之中,又自具木火土金水五行,而以木行为最重,所以肝脏能在五脏中表现为木行。木性升散,即肝德在散。所以肝脏在五脏之中以升散为特性,而在摄纳五味中就选择了能平衡自身特性的酸味(取所需)。同理,肺性收敛,选择五味时选择了具发散功能的辛味。火性炎热燥烈,取咸味以耎之。水性濡润散沉,如苦味以坚之。

 

都是选择了与用味(即特性)相反的味,以达相成之目的,正所谓相反者相成。水与火反,金与木反。水德在坚,取味反咸,咸能软;火德在耎,取味反苦,苦能坚。金木理同。唯土脏用味与取味(摄取之味)相同,以土行位五行之中位,金木水火四行各有偏性,而土行不偏,故亦无相反相成之需。然而,土行之功能唯赖其余四行相互作用始能成就。

味辛皆属木,桂为之主,椒为火,姜为土,细辛为金,附子为水。

味咸皆属火,旋覆花为之主,大黄为木,泽泻为土,厚朴为金,硝石为水。

味甘皆属土,人参为之主,甘草为木,大枣为火,麦冬为金,茯苓为水。

味酸皆属金,五味子为之主,枳实为木,豉为火,芍药为土,薯蓣为水。

味苦皆属水,地黄为之主,黄芩为木,黄连为火,白术为土,竹叶为金。

 

那补肝胆木,就用味。谁的用味是呢?。从木行开始,然后顺时针走七步,路过火、土、金、水、木、火、土,第七站就是土,土的体味是“辛”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辛味,答案是木,意思是在木行中再找“木”,所以“木中木”就是“桂枝”了,补肝的方子中君药就是桂枝

泻肝胆木呢,要用味。的用味,从行开始,逆时针转退六步是土,土的体味是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辛味,答案是木,意思是在行中再找“木”,就是“金中木”枳实了。泻肝胆的方子中君药就是枳实

 

那补心小肠火,就用咸味。谁的用味是咸呢?火。从火开始,然后顺时针走七步,路过土、金、水、木、火、土、金,第七站就是金,金的体味是“咸”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咸味,答案是火,意思是在火行中再找“火”,所以“火中火”就是“旋覆花”了,补心的方子中君药就是旋覆花

泻心小肠火呢,要用苦味。苦是水的用味,从水行开始,逆时针转退六步是木,木的体味是酸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酸味,答案是金,意思是在水行中再找“金”,就是“水中金”竹叶了。泻心小肠的方子中君药就是竹叶

 

那补脾胃土,就用土行的用味甘味。谁的用味是甘呢?土。从土开始,然后顺时针走七步,路过金、水、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,第七站就是水,水的体味是“甘”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甘味,答案是土,意思是在土行中再找“土”,所以“土中土”就是“人参”了,补脾的方子中君药就是人参

泻脾胃土呢,要用土行的体味辛味。辛是木的用味,从木行开始,逆时针转退六步是水,水行的体味是甘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甘味,答案是土,意思是在木行中再找“土”,,就是“木中土”了。泻脾胃的方子中君药就是

 

那补肺大肠金,就用金行的用味酸味。谁的用味是酸呢?金。从金开始,然后顺时针走七步,路过水、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、木,第七站就是木行,木的体味是“酸”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酸味,答案是金,意思是在金行中再找“金”,所以“金中金”就是“五味子”了,补肺大肠的方子中君药就是五味子

泻肺大肠金呢,要用金行的体味咸味。咸是火的用味,从火行开始,逆时针转退六步是木,木行的体味是酸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酸味,答案是金,意思是在火行中再找“金”,就是“火中金”厚朴了。泻肺大肠的方子中君药就是厚朴

 

那补肾膀胱水,就用水行的用味苦味。谁的用味是苦呢?水。从水开始,然后顺时针走七步,路过木、火、土、金、水、木、火,第七站就是火行,火的体味是“苦”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苦味,答案是水,意思是在水行中再找“水”,所以“水中水”就是“地黄”了,补肾膀胱的方子中君药就是地黄

泻肾膀胱水呢,要用水行的体味甘味。甘是土的用味,从土行开始,逆时针转退六步是火,火行的体味是苦,再回头找谁的用味是苦味,答案是水,意思是在土行中再找“水”,就是“土中水”茯苓了。泻肾膀胱的方子中君药就是茯苓

 

“化”怎么用呢,比如心苦缓,急食酸以收之。

心就是火行,火行的化味是“酸”,酸是金的体味,金的用味是咸,是水行的化味,所以金中水就是“薯蓣”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