肺之虚实为病

《辅行诀》云:肺虚则鼻息不利;实则喘咳,凭胸仰息。

肺病者,必咳喘逆气,肩息,背痛,汗出憎风;虚则胸中痛,少气,不能报息,耳聋,咽干。

邪在肺,则皮肤痛,发寒热,上气喘,汗出,咳动肩背。取之膺中外腧,背第三椎旁,以手按之快然,乃刺之,取缺盆以越之。

陶云:肺德在收。故经云:以酸补之,咸泻之;肺苦气上逆,食辛以散之,开腠理以通气也。

1、大泻肺汤

治胸中有痰涎,喘不得卧,大小便闭,身面肿迫满,欲得气利者方:

葶苈子(熬)[火中金] 味辛寒。

大黄[火中木]  

芍药[金中土](各二两)

甘草(炙)[土中木]  

黄芩[水中木]  

干姜[木中土](各一两)

上六味,以水五升,煮取二升,温分再服,日二服。

解析:

肺实则喘咳,凭胸仰息为病曰“燥”,必痰涎喘咳不得卧,便闭身面肿。《说文》曰:“燥,乾也,从火,喿声”。

肺为金,按《经法图》图示,用金体,右转(阴退)为泻。

“肺实,则胸中有痰涎,喘不得卧,大小便闭,身面肿迫满”是病。

肺病用金体,是病为肺金五行中之木亢太过,土亦亢,克肝木五行中之土、水。“大泻肺汤”方中葶苈子为火中金,大黄为火中木,芍药为金中土,炙甘草为土中木,黄芩为水中木,干姜为木中土。《辅行诀》曰:“肺德在收。味酸皆属金,以咸泻之”,以肝木“木体”之子“火体”中之金、木(木体之土生火体之金、木体之水生火体之木),承而制(化解酸金克辛木)之“金体”中之木、土;《难经》曰:“母能令子虚,实者泻其子”,以“金体”之母“土体”之木,以“金体”之子“水体”之木泻“土体”之木;《辅行诀》曰:“味酸皆属金,以酸补之”,以防克制肺金之土太过,以“金体”中之土补扶“金(本)体”之土。

肺实“‘金体’之木亢太过,土亦亢,克肝木五行中之土、水”是病则用“大泻肺汤”是方,葶苈子为君药,大黄、芍药为臣药,炙甘草、黄芩为佐,干姜为使,化辛除燥,治便闭身面肿,痰涎喘咳不得卧。是方一君二臣二佐一使。

2、大补肺汤

治烦热汗出,少气不足息,口干,耳聋,脉虚而快者方:

麦门冬[土中金]  

五味子[金中金]  

旋覆花[火中火](各三两,一方作牡丹皮,当从)

细辛[木中金](一两)

地黄[水中水]  

竹叶[水中金]  

甘草[土中木](各一两)

上七味,以水一斗,煮取四升,温分四服,日三夜一服。

解析:

肺虚则鼻息不利,胸中痛为病曰“痉”,必少气不足息,耳聋咽干。

《说文》曰:“痙,彊急也,从疒,坙声”。

肺为金,按《经法图》图示,用金体,左转(阳进)为补。

“肺虚,则烦热汗出,少气不足息,口干,耳聋,脉虚而快”是病。

肺病用金体,是病为肺金五行中之金大虚,木、水亦弱,强克肝木五行中之木。“大补肺汤”方中麦门冬为土中金,五味子为金中金,旋覆花为火中火,细辛为木中金,地黄为水中水,竹叶为水中金,甘草为土中木。《辅行诀》曰:“肺德在收。味酸皆属金,以酸补之”,以“金体”中之金补扶“金(本)体”之金;《难经》曰:“虚者补其母,子能令母实”,以“金体”之母“土体”之金、木,以“金体”之子“水体”之金、水补扶“金体”之金、木、水;以肝木“木体”之子“火体”中之火(木体之木生火体之火),承而制(化解酸金克辛木)之“金体”中之金;以“木体”之金反侮转化“金体”之金所克。

肺虚“‘金体’之金大虚,木、水亦弱,强克肝木五行中之木”是病则用“大补肺汤”是方,五味子为君药,麦门冬、旋覆花为臣药,地黄、竹叶、甘草为佐,细辛为使,化辛除痉,治烦热汗出,少气不足息,口干,耳聋。是方一君二臣三佐一使。